“清风惠韵”展风采 崇廉拒腐树风尚

  • 2024-03-28 10:36

——惠农区2024年“廉政教育月”活动纪实

  三月的惠农大地,清风拂面,春意盎然。惠农区广大党员干部在清风正气的沐浴下干劲十足、斗志昂扬,自觉成为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惠农区立足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以廉政教育月活动为契机,依托“两馆一苑”等各类文化资源,发挥“清风惠韵”品牌优势,开展廉洁文化“启智润心”工程建设,不断为纵深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注入文化“廉动力”。

  今年,惠农区廉政教育月的主题为“清廉固本、奋楫笃行”。在完成自治区“一会两学三谈四查”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惠农区结合实际,分层次、分领域、分行业创新开展系列活动,将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教育贯通融合起来,以没有局外人、没有完成时的自觉深刻检视警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行动准则,让务实之风、清廉之风、俭朴之风在惠农大地蔚然成风。

  纪律讲堂 清廉固本

  3月26日,结束教学工作的市第十五中学副校长时文超匆匆赶往惠农区人民会堂,参与惠农区2024年“清廉固本、奋楫笃行”纪律讲堂情景剧的排练工作,“学校—会堂—家”是她近半个月的主要行动路线。“我们这个节目已经排练半个月了,今天是带妆彩排。”时文超说,每一次排练、彩排大家都当作正式演出来对待,用饱满的激情学习、感悟、演绎中国共产党员的使命责任和纪律要求,希望能在正式演出时感染到台下观众。

  据悉,3月以来,惠农区纪委监委、惠农区委组织部、惠农区委宣传部以“清廉固本、奋楫笃行”为主题精心编排了一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纪律教育公开课,于3月28日呈现在广大党员干部面前。

  纪律教育公开课分为“信仰传承、初心使命、崇廉实干”三个篇章,由60余名演员通过情景剧演绎、朗诵、小品、舞蹈等形式将《红色家书》《清廉颂》《以一座城的名义崇廉尚洁》《考验》《爱莲说》等6个节目进行呈现,引导惠农区广大党员干部厚植廉洁文化底蕴,筑牢对党绝对忠诚、走好第一方阵的政治意识,树牢廉洁从政、自觉自警自省的思想防线。

  以案述廉 警钟长鸣

  连日来,惠农区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分别前往石嘴山监狱、“身边人身边事”廉政警示教育馆等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加强纪律教育、筑牢廉洁防线”主题活动,以此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加强党性修养,做到严以律己、警钟长鸣。

  在石嘴山监狱,广大党员干部在监狱干警的引导下,近距离参观工作车间、服刑人员手工成果展,全面了解服刑人员在狱中的学习、生活和改造等情况,并在石嘴山监狱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纪录片,在职务犯罪人员现身讲述中,深切体会失去自由的痛苦和违法犯罪的沉痛代价。

  “这是我第一次零距离来到监狱参观,这既是一次严肃的警示教育,更是一堂锤炼党性的生动党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做到知廉、倡廉、守廉、护廉,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庙台乡纪委书记马海霞感慨地说。

  家庭助廉 筑牢防线

  3月22日,惠农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区妇联、区文联、团区委等单位在惠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开展“忠诚立家风、清廉润初心”家庭助廉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筑牢家庭拒腐防变堤坝,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庭成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活动现场宣读了《传承清廉家风建设廉洁家庭》倡议书,分享了王进喜、焦裕禄等人的廉洁家风故事,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廉洁家庭代表集体签订了《家庭助廉承诺书》,集中观看了《家风不正遗祸患,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同时,惠农区文联书画家协会的书法老师还为大家送上了精心创作的廉洁家风家训书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厚植家国情怀、弘扬优良家风。最后,参加活动的人员共同参与做“廉”花、养“廉”心活动,在亲手制作莲花的过程中让廉洁文化进一步沁润心田,使廉洁的品质根植于心。

  通过开展“倡廉、宣廉、诺廉、观廉、书廉、制廉”系列活动,惠农区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传播清廉家风故事、弘扬清廉家风文化,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文化促廉 沁润心田

  又逢廉政教育月,惠农区文联进一步深化“千条家训进万家”活动,组织书画名家精心创作了百余幅廉洁家风家训书画作品,通过网络在线展播、现场赠与等方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厚植家国情怀、弘扬优良家风。

  庙台乡、礼和乡广大党员干部也纷纷现身说“廉”,结合各自对“廉”的感悟,创作了十字绣、葫芦烙画、剪纸、书画等廉洁文化作品,用作品倡廉、抒廉。

  共青团惠农区委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以“廉”为主题,在蛋壳上精雕细琢,绘制图案,让青年干部在学习非遗技艺过程中,畅抒廉洁之志。共青团惠农区委副书记杜婕表示:“蛋雕作为一项非遗技艺,在雕刻的过程中,要秉持初心,用耐心、细心来完成作品,这和廉洁从政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广大青年干部在感受到非遗魅力的同时,沉下心来思考如何脚踏实地走好当下每一步,意义深远。”

  “青廉同行” “警”记于心

  3月25日,共青团惠农区委开展“青廉同行”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基层团干部和西部计划志愿者共计30人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洁文化体验馆,参加一笔一划铸廉洁活动,使年轻干部不断提高政治意识、纪法意识、廉政意识,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最后,广大青年在“青春心向党,廉洁伴我行”签名墙上签下自己的姓名,作出郑重承诺。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更加注重廉洁意识培养,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记者 周旭)

  • 【责任编辑】:安树晴
  •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