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明家庭”潘学荣家庭:倾情守护群众健康

  • 2024-03-28 10:28

  作为第二届自治区文明家庭,潘学荣家庭深耕医疗一线,一家五口皆从医,不仅勤于业务,更怀仁爱之心,始终把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做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潘学荣上门为患者诊治。

  近日,在石嘴山泰和医院,记者看到潘学荣正在为患者问诊。“我先给你把把脉,你哪不舒服就对我说。”69岁的潘学荣认真望、闻、问、切,寻找病灶。而此时,同样身为医生的妻子、儿子、儿媳也在医院的不同科室接诊。每天,会诊,查房,讨论病例……一家人就这样在门诊与病房之间忙碌地穿梭着。

  多年来,潘学荣弘扬“博爱、诚信、创新、奉献”精神,秉承“关爱健康,服务大众”宗旨,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更多人“花小钱”就能看上病。面对患者,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为患者解答问题。遇上群众看病资金不足或病情紧急等情况,潘学荣总会为患者开辟快速就诊通道,让患者先看病后付款。也正是因为潘学荣医者仁心,多位患者因启动快速就诊通道,得到及时医治。

  “我父亲是中医大夫,母亲是妇科大夫,从我记事起,父母就一直很忙,有时候半夜睡得正香,就有患者来敲门,请父母出诊。长大后,我目睹治愈后的患者给父母送来锦旗表达谢意,那时,我就感受到了医生这份职业的神圣,长大后当一名医生就成为我和姐姐的理想。我们希望像父母一样救死扶伤。”潘学荣的儿子潘占岐说,“在父母的影响下,姐姐成为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医生。我选择了中西医结合这条路,并和同样是医生的女朋友结为夫妻,跟随父母行医至今,共同传递、延续医者的美德。”

  就这样,一家人在经营好“小家”的同时,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医疗事业中。他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慢慢地,小诊所发展成现在的石嘴山泰和医院,不仅就医环境改善了,在中西医结合下,治疗疼痛、消化等方面也独树一帜,形成“小综合大专科,科有特色、人有专长”的发展模式,为患者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医疗服务。

  作为基层民营医疗机构,潘学荣家庭始终坚持低收费看病,推行上门免费接送患者、送医送药等温馨服务。遇到危重病人还提供上门服务,做好病情追踪与诊疗。自2015年起,潘学荣家庭每年不间断地为辖区困难居民和老年人进行免费常规检查。同时,他们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平台,为辖区孤寡、高龄老年人及特殊群体提供无偿或低偿的社区居家健康养老服务。此外,他们还提供正确的用药指导,倡导科学生活和饮食习惯,让患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病的患者发病率大幅降低。

  “我们家庭在生活中相互帮助,在工作中相互理解,我们不仅是家人、是同事,更是战友。我们将继续以向上向善为家风,在守护百姓健康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潘学荣表示。(记者 孙燕红 文/图)

  • 【责任编辑】:安树晴
  •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