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遇致富路 90后小伙返乡创业做“新农人”

  • 2024-03-27 10:08

徐海南采收莲藕。

  阳春三月,藕塘飘香。90后小伙徐海南的240亩藕塘迎来了丰收季。

  徐海南和藕农们穿着防水服,站在齐腰深的水中,采挖白嫩的春藕。只见他们顺着莲梗,拔出莲藕,再用高压水枪冲刷藕根的淤泥,一个个洁白丰腴的莲藕便搭着“小船”上岸了。

  2022年,徐海南毕业后返乡创业,瞅准了莲藕市场,在姚伏镇北营子村承包了240亩河塘种植莲藕,成为了一名科学种藕的“新农人”。

  “种好莲藕最重要的就是科学管水,尤其是在萌芽生长期,水位要浅一些,这样有利于土温升高,提早萌芽,促进植株早抽立叶。”说起莲藕的种植方法,徐海南头头是道,“我们施肥也是通过操作无人机携带肥料,匀速飞过水面后,均匀地将肥料撒在藕塘的每个角落,这样既节省人工成本,又能避免传统人工施肥过程中造成的踩踏减产等情况。”

  如今,莲藕是火锅店、鸭脖店等餐饮行业必备菜品。据徐海南介绍,本地种植的莲藕市场稳定,主要销往本市及银川周边的蔬菜批发市场,部分还会销往外地。去年,莲藕市场不景气,徐海南选择暂缓采挖。今年市场行情转好,徐海南及时采挖,按照每亩收入6000元计算,年收入140万余元。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算富。看着莲藕喜获丰收,徐海南心里默默盘算着怎样才能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今年,我打算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带领周边的乡亲们一起种植莲藕,并在技术上给予指导,帮助他们解决好销售问题,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徐海南说。

  藕塘边,藕农们将新鲜挖出的莲藕一掰两段,津津有味地品尝着脆甜的果实。莲藕丝丝相连,一头牵着家乡,一头牵着归乡青年。(记者 桑娜 文/图)

  • 【责任编辑】:安树晴
  •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