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救援模拟演练提升应急能力

  • 2024-03-26 11:27

  为切实增强安全意识,营造稳定和谐的执法环境,提升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及自救能力,以及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近日,宁夏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石嘴山分局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及燃气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消防安全应急救援演练设定在该分局执法九大队办公楼内库房,因线路问题突然发热起火,且伴有浓烟冒出,火势较大。该分局消防应急预案立即启动,值班人员发现火情后打开报警器并在楼内大声示警,安全值班人员第一时间切断电源,迅速组织人员疏散与先期灭火处置,楼内人员听到警报后,弯腰低姿、捂口鼻快速有序从消防通道撤离至安全区域。在演练过程中,参演人员分工明确、行动迅速、紧张有序,各项流程严肃认真,演练取得了预期效果。燃气泄漏应急救援演练设定为职工午餐时间,燃气安全报警装置响起,值班队长沉着冷静,有序组织餐厅职工撤离到安全区域。厨师迅速关闭燃气灶阀门,迅速关闭燃气瓶阀门,以减少泄漏量;随后安全员立即通知消防队、燃气公司进行隐患排除。 

  此次演练从实战出发,将演练情景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有效提高了全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了良好的交通保障执法安全环境。(通讯员 刘志远 盖丽娜)

  • 【责任编辑】:安树晴
  • 【稿件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